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
刘利民应邀出席2020国际教育服务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07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图片说明:刘利民在2020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9月4日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开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应邀出席9月4日晚举行的全球服务峰会,并在9月5日的2020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做主旨发言。

刘利民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服务贸易作为新兴领域已成为国际服务贸易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自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教育服务贸易得到了全方位发展,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当前疫情蔓延、全球化进程受阻、国际局势日益紧张背景下,刘利民对我国教育服务贸易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持续提升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完善跨境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积极优化教育对外开放结构布局、努力营造教育服贸良好制度环境”等四点建议与思考。

刘利民强调,回应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是全球教育的共同责任,也是各国教育的发展机遇,我们有义务培养更契合时代发展的优秀人才、形塑更强劲的人力资源、夯实更加互信的友谊根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已在第一时间拿出了切实可行的举措,《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出台,表明了中国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的态度和决心,以实际行动回应了促进全球教育治理体系变革的需要,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中国愿意与世界共建更加开放合作的教育伙伴关系,愿意与世界共筑更加开放共享的教育交流平台,愿意与世界共推更加开放创新的教育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