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国留学 >> 留学人员 >> 正文
留日学人抗疫故事诠释“我和我的祖国”深情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 来源:神州学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留日学人的心,他们通过屏幕时刻关注国内疫情形势,希望能为祖国做些什么。大家将爱国情转化为筹款募捐、送医问诊的行动。下面5个平凡的小故事,表达了留日学人在异国他乡支援国内抗疫的坚定决心,更诠释了“我和我的祖国”间的深情。

我是一名医生,大家不要恐慌

张春东,东京大学在读医学博士。来日前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

1月23日,武汉“封城”,恐慌弥漫在留日学子之间。张春东第一个报名参加驻日使馆组织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络咨询服务”活动,提供在线问诊。法政大学26岁在读硕士宋某,去年11月底从武汉返回日本,2月1日开始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张春东耐心安抚,询问病情,初步诊断她只是上呼吸道感染,并为其介绍就近的可用英文就医的医院。2月6日,宋某被医院确诊排除新冠肺炎。目前,宋某虽仍未痊愈,但已没有之前的紧张情绪,居家安心治疗。

日本有货

段美佟,茨城大学在读工学硕士。

“到了!护目镜、口罩和防护服都到了!”段美佟在即时通讯平台上和在美国的同学激动地说着。

1月20日,在美国和澳洲留学的朋友纷纷给段美佟发来信息,询问日本可否买到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几天的时间,她组织周围同学积极奔走在茨城县各大药店和超市,成箱的物资源源不断从茨城县发往湖北航天医院、绍兴医院等6所医院。她说,当初没想到几周后日本疫情会这么严重,现在她又开始组织支援日本的活动。

要尽快将口罩送到武汉

邢晓赫,千叶大学在读博士。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短期内筹集到了一批医用物资,但随着国内疫情的扩大,两国间航班骤减,大批寄往国内的物资都堆积在日本本土。如何让手中的物资第一时间到达武汉,大家心急如焚。几经周折,终于打听到西部航空2月1日大阪飞重庆的航班可以托运捐赠物资。但从千叶到大阪机场单程超过500公里,邢晓赫自告奋勇决定驾车前往。为赶时间,除了必要的休息,中间不敢多做停留,终于在8小时后将这批物资送上飞机。他说,一想到自己的努力能够让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生减少一点风险,累也值了。

去疫情最前线

刘海滨,东京大学附属医院访问学者。来日前是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医生。

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1月26日进驻武汉。刘海滨从医疗队同事那里了解到防控工作的严峻,他决定要为同事做点什么。他跑遍周围的药局买了一批医用N95防护口罩,几经周折送到同事手中。他还向国内单位提出3月份提前结束访学,申请赴武汉参加援鄂医疗队。他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有责任冲到疫情最前线。

我们的校友必须全力以赴

马晓平,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日中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

1月26日深夜,马晓平紧急召开日本校友会理事会,倡议开展募捐工作。此前,他已经召集校友企业向湖北疫区定向捐赠300万人民币的医用物资。他说,国内的疫情令人寝食难安,校友们分布在各个领域,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各自发挥优势,不遗余力驰援武汉。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在日留学生和华人学者团体共捐赠价值506.43万元人民币的医用物资,捐款129.46万元人民币。风雨过后总有彩虹,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供稿/驻日本使馆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