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国留学 >> 留学人员 >> 正文
留日学子“云”热议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表示盼早日为国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30 作者: 来源:神州学人

5月24日,日本东京地区中国学生学者友好联谊会组织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线讨论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留日青年学子要不负祖国人民重托,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早日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杨东瀛(东京工业大学创新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今年的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这必将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信心,温暖群众追求美好生活之民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同心。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指日可待。特殊时期召开的特殊的两会,给全国上下注入了强心剂,吃下了定心丸。把时间紧迫带来的压力转变为争分夺秒的动力,把疫情带来的损失转变为突破困境的机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已吹响,不实现这千年梦想,绝不轻言收兵!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关键时刻,我们海外学子更应好好学习,早日完成学业,练就一身才技,投身祖国怀抱,为建设祖国美好明天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前行。

李佳恬(创价大学社会学专业本科生):病魔残酷,中国人民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渡难关;身在他乡,吾辈少年踌躇满志,厚积薄发报国情。神州华夏,五星红旗照亮游子归家路;历经沧桑,中华儿女携手共筑中国梦。在这场战“疫”“大考”面前,国家和人民展现出的上下一心、八方支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守护每一个生命的尊严。中国力量已然崛起,中国在处理本国疫情的同时也在积极为世界各国提供经验及物资,青山一道,风雨同担。我深深地被我们民族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感动。无论身在何处,中华儿女的心永远和祖国母亲紧紧连在一起。夫志当存高远,远赴异国求学,是为了有一日能更好地为桑梓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庞姜涛(东京大学工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20年的两会来的比往年要晚一些,但这丝毫挡不住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留学生们关注的热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全国上下奋斗的结果,令我感触良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是全国上下一盘棋,众志成城共奋斗,换来了决定性的成果。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也是通过艰苦奋斗,中国才能够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如今,中国正在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逐梦前行,新时代的广大青年重任在肩。作为留学人员,只有通过坚持奋斗、努力学习,将知识和本领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早日投身强国伟业。

陈国榕(武蔵野大学商务日语专业硕士):看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有三点体会:一是要不忘初心,铭记先辈们作出的巨大贡献;二是脱贫攻坚需要共同参与,实现全面脱贫,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重要意义;三是青年人要勇于担当,练就过硬本领。

2020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需要准确判断形势,周密部署应对,积蓄能量、踏实脚步、爬坡过坎。国家坚持以人民为本,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让人民的内心充满希望。作为海外留学人员,作为新时代青年,应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刻苦学习、掌握本领,以饱满的热情接好前人的接力棒,努力跑出好成绩。

季瑞颖(御茶水女子大学人间发达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2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曾经,面对未知的疫情,我们也有过惶恐不安、不知所措,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都深受影响。但是,疫情当前,中华儿女不畏险阻、逆流而上、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尤其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为我国疫情的防控工作无私奉献,让我们的生活早日恢复如初。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风险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于慧同(城西国际大学国际文化专业本科生):读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的内心充满激动与感慨。正如其中所指出的,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但是我们国家在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传播,实属不易。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祖国很快为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们寄来了“健康包”,也让我们感到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我相信中国的经济会越来越好,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

卢思琪(专修大学日本文学文化专业本科生):读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对中国为何能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性成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体会。疫情面前,是全国人民顾全大局、服从安排、保持自信、坚定意志,让病毒退却,让希望永恒。虽然今后一段时间的风险与挑战依然艰巨,但我相信有了这种精神根基,无论什么样的逆境,我们都一定能成功跨越。我们留学人员在海外刻苦学习的同时,一定不会忘记关注祖国发展。我们要发扬中华儿女积极乐观、迎难而上的优秀品质,并运用到现实的学习和生活中,早日学成回国,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杨扬(信州大学综合理工专业博士研究生):疫情面前,是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前线医护人员,和所有奋战在抗疫各条战线的人员无私付出,才使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的蔓延势头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向所有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致敬!通过对今年全国两会的关注,我感到作为留学人员,尽管人在海外,但绝不可忘记自身肩负的报效家国责任,定要努力学习知识,拓宽眼界,早日学成,为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