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盟 >> 正文
民盟山东省委机关召开动员大会 安排部署全年主要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20 作者: 来源:民盟山东省委宣传部

 

2021年2月18日,民盟山东省委机关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全年主要工作。山东省人大常委、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王睿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睿专职副主委首先向与会全体人员致以新春祝福。针对民盟省委机关新年主要工作,他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要认清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了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已出台,从法律层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民盟省委机关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条例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建设“四新三好”组织作为民盟省委未来工作重点任务,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提振信心,积极作为,建功立业。

二要瞄准新定位。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民盟山东省委是山东民盟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上对民盟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负责,下对市委会负责,还要对省直基层组织直接负责,肩负着团结全省盟员、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大统战职能,承担着制定政策、宣传动员、组织协调、考核奖惩等各项重要工作。民盟省委机关干部是山东民盟各项政策的制定者,也是各项具体工作的执行者,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民盟省委的形象、能力和水平,重任在肩,省委在看,盟员在盼,不作为就是失职。

三要确定新目标。民主党派工作“四新三好”总要求凝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新希望,为民主党派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将成为民盟今后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种能力”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增强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更是巩固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围绕“四新三好”总体目标,着力提升“五种能力”,是民主党派要长期坚持的,以此为引领,民盟省委机关今年的具体目标是“境界标准提升年”,基本要求是:干部队伍要有新面貌,民盟工作要有新起色,各项指标要上新台阶。

四要争取新作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民盟省委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既有山东省委重托,更有全省盟员期盼,要抓好落实,重点解决好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一是干什么。概括起来讲,就是干职责分内的事,干盟员期盼的事,干领导交办的事。二是谁来干。民盟机关实际上是一个桥梁和纽带,相当于指挥部,要重在组织协调,要学会调动资源,积聚力量。因此,机关干部是主力,广大盟员是主角,外部力量是补充。三是怎么干。要树立为盟员服务的理念,要善于做民盟搭台、盟员唱戏的事,始终让盟员站在舞台的正中央。第一,基层组织建设是基础。今年要把重点放在盟员队伍建设上。要规范入盟程序,注重质量,把好入口关。要加强对市委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加大对省直基层组织的管理和指导力度,加强对专委会的指导和服务,抓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挥好关键少数盟员的作用。第二,参政议政工作是重点。要把今年确定的调研课题落细落实,尽快熟悉盟员情况,组建若干专业团队,探索建立山东盟员智库中心,培树民盟参政议政品牌,建立社情民意数据库。第三,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民盟成立8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富有成效的活动。要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创新内容形式,注重宣传的时效性和影响力,扩大宣传覆盖面。理论研究工作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大理论课题研究、参政党理论研究点建设为抓手,加强对统一战线历史、民盟历史研究,传承弘扬优良传统,讲好多党合作的民盟故事。第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要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管事,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机关干部要实行岗位动态管理制度,实行跨部门兼职,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后向全体机关干部提出要求,要做到“说行话、办实事、帮忙不添乱,有思路、会创新、工作争一流”,全体机关干部要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来体现自身价值。

 

民盟省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动员会议。